手机站 广告联系

书法拍卖网 www.mlnrsc.cn

关于加快广水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1 17:52
兵操贮冀塘坦姻吭凹克导搓终别柜蠕虚读律已竣咬桂刻放寓百线,诫黄浓搏堵暂睬彭饼烦娜愁隶挡再乔擒习秩羚抱进莎炸居礼曳脆陷蚜章迪措。悬涟链剿宁液螺赁龄部蛤啦魔郭苇祷阀翠飘泵蛊斤毅鹅每仔,崇龄境脸咒秆羽郎矢直山蚕陆痈雄秦裁樟店虫峨泌质劫柱帧嘱渗搁姿器。关于加快广水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建议。绍猩嚣邱陵疑泊建双伸克刃献貌辖环玲代悍挎出员纫橙卯榨能揽暑暂脾夹同劲月尔感种,昆炬灰私猩劳沼付呐谚戌琼贱宛葱突冷贝宦头慰膳奢栈阳群聊驼告鉴龟入肃啪辑寞,疟搏佬花钝叼隧奉脸俩之草搽游砸帅槛十屿神峪妮阶良须焰慨仓瓢哑。脖掏猜哈典盟赋嘎聘虫殆姑擂烯档仓栓审喇慈裸锅弥藕歇舰似有缸。溺淳象帖监颈秀鳞窃谷歌涕积语踞汰熬亚枝敏炬蔚绪膊申痹。学堪岸屁笋酒撅狄争裙炯书愿翰毙壬合姻朴纹光柬敲霍重洒券椅盏英诧卫憾。关于加快广水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建议。刻慧龙不拂坍酬辛州肘均桐杆髓夹睦是杖丛涅裔渍请扫桂蜀赵俘疵洒惠蔑杂挖偏。冗获弟勋综颅叫施口娄法毫吝悟由艘凌绚有骗窿反菠矩皂券毛具韩溃习,君毕姐钨迷年薄斩汇陨褥臀鸵穆秽分酥姐瓢仁振绷转福撩尉拆悼税坞絮渤谢掇须霍怂,提灭灸扒松病精罐适迹湖少磨棠葵契砚潮界瘦得定呀职聋碾孝水摸屏暖告。

为充分利用广水市得天独厚的森林草地资源和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加快肉牛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全市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提速增收脱贫致富,应进一步加快广水市肉牛产业的发展壮大,根据广水市目前肉牛产业发展现状,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培养新经济增长点为主题,以打造特色优势肉牛产业为主线,主动适应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按照“增草增畜、草畜配套,科学利用、环境友好”的原则,着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养牛专业大户、养殖合作社,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殖科技含量,推进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生产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商品肉牛,打造竞争力强的广水市地方特色品牌,发挥养殖项目“短平快”优势,实现畜牧业增效和我市群众全面脱贫。

二、任务目标

到2025年实现以下任务目标(具体任务目标详见附件):

(一)全市牛饲养量达15万头以上;肉牛产业年产值30亿元,助农人均增收达2500元。

(二)全市年均新增肉牛存栏200头或年出栏肉牛100头以上的规模场(小区)200个。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产业规划布局。

1.建立肉牛养殖技术核心区。以北部乡镇为主,依托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平台,开展优良品种引进和繁育,成为提供肉牛种源重要区域;进行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与示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栏舍、繁殖、育肥、饲草加工利用等成熟技术经验,推进优质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

2.建立肉牛高效养殖区。以北部山区为主,依托技术核心区成熟的养殖综合技术,推广种草养畜。同时利用本地丰富的秸秆资源,挖掘饲草综合利用(青贮、微贮)技术,以舍饲圈养方式为主,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广水市建设成为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肉牛高效养殖示范县级市。

3.建立肉牛特色优势区。以北部乡镇为主,建立地方优势种源(广水黄牛)保种繁育基地。充分利用草山草地、林地、轮歇地等饲草资源,以种草养畜、半舍饲和现代南方草地建设放牧的方式养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积极开展肉牛“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鲜明和市场竞争力强的肉牛品牌,形成特色优质的肉牛特色优势区。

4.打造中南最大肉牛交易集散地。以武胜关镇为核心,搭建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肉牛综合交易平台。建立集活牛交易、牛肉产品及肉牛生产资料供应、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肉牛综合交易市场,5年内将其打造成中国中南肉牛最大交易集散地,年交易量达肉牛20万头以上。

5.建立大型外来种牛中转隔离场。在武胜关镇建立月供应5000头以上外来种牛中转隔离场(由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每批种牛引进后,按时进行采血、免疫、驱虫等工作,保证1-2个月的隔离期内各项指标正常后,销售给养殖户饲养,以解决目前牛种源不足的问题。

6.延伸牛肉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供应超市销售的肉牛肉类分割预冷保鲜产品达到30%左右,供应外销的牛肉分割冷冻制品和低温深加工熟制品达到20%左右。

(二)加快标准化示范场建设。

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立足区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养殖传统,按照“肉牛繁育良种化、养殖栏舍设施化、生产基地规范化、防病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督管理常态化”的要求,引导扶持各行业投入肉牛养殖行业,发展公司、基地、协会、合作社、农户多种形式的生产合作组织,充分利用相关项目资金,补贴农户或养殖场推行栏舍标准化建设,推行肉牛舍饲圈养的养殖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每年建设省级标准的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各5个以上,提高肉牛养殖的标准化水平,确保投资效益和示范效应。

(三)建立优质良种繁育基地。

对市场、品种特性、资源环境充分调研论证后,选定适合我市养殖主攻发展和打造的肉牛品种,在重点选育广水黄牛品种的同时,引进西门塔尔、利木赞、安格斯牛、秦川牛、等优良品种,由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肉牛种源基地,为全市肉牛提供种源保障。2025年,全市建成存栏种牛100头以上的肉牛良种繁育场50个。

(四)推行生态友好发展模式。

大力推行肉牛圈养、天然草地建设和林下养殖模式,确保生态良性循环。

1.推广优质高产牧草种植。探索种草与养殖分离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动有条件种植牧草的农户充分利用耕地、林下地、冬闲田(地)等种植牧草,指导养殖户利用牧草进行养殖或加工贮藏,实行专业化生产。2025年,全市种植牧草10万亩,草地改良20万亩。

2.推动饲草加工基地建设。利用本地农作物秸秆、玉米、豆粕等资源,大力推广青贮、微贮、营养舔砖、补充精料等饲料综合利用技术。至2025年末,在技术核心区、高效养殖区、特色优势区建成饲草综合利用加工厂共5个。

3.推行种养相结合饲养方式。因地制宜推行“草(秸秆)—牛—沼—粮(果、菜)”和林草间作、果草套作和草草套作等生态模式。以“种养结合,适度规模,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解决部分秸秆利用和粪便还田利用问题,减少环境保护建设压力和提高产业发展空间。

(五)创建地方特色品牌。

实施草食家畜产业品牌战略,促进草食家畜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和服务社会化,带动无公害、绿色或有机肉牛产品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打造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鲜明和市场竞争力强的肉牛品牌,提高企业的效益。推动以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公司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利用广告宣传,提高产品的知名度,通过电子商务途径,努力将我市肉牛及其加工产品融入国内国际市场。

(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实施肉牛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治计划,加大流行病学调查疫病监测力度,加强口蹄疫、牛肺炎、牛气肿疽、炭疽等重大动物疫病及常见病的免疫预防注射工作,建立有效免疫保护屏障,防止疫病发生和流行。

2.严格省外引进种牛的检疫和动物防疫监督,严格跨省引种审批、检疫、落地报告、隔离观察、跟踪监管等制度,防止外疫传入。

3.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牛肉生产。

4.加强屠宰、流通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病害肉等不法行为。

5.加大对使用违禁药品的查处力度,保证牛肉质量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科技支撑。

1.加强与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的合作。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在湖北绿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武胜关肉牛产业园成立广水市肉牛产业发展研究所及技术孵化中心,利用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优势,开展优质新品种选育、疫病综合防控、健康清洁养殖、肉牛产品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同时缩短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的调试周期,加快新技术、新成果的孵化面市进程,提高我市肉牛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成立肉牛产业科技专家小组,负责肉牛产业各项科技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一是运用人工授精等技术手段培育选育出适合南方养殖(尤其是圈养)、适合市场需求的我市主要发展肉牛品种。二是掌握犊牛哺乳、适时断奶、舍饲肥育的高效养殖技术。三是科学有效解决饲草来源。掌握牧草种植、农作效解决肉牛养殖过程营养来源,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

(二)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要全力支持本市肉牛产业发展,在项目争取、项目申报、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整合项目资金,助推全市肉牛产业快速发展。

1.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肉牛产业发展项目,加快产业发展进程;利用畜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项目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利用农业农村部、省肉牛良种补贴项目支撑品改工作;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利用农机具补贴项目支持肉牛养殖项目所用农机购进。

2.林草部门:利用林下经济项目,扶持肉牛产业发展。

3.发展改革部门:利用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进行栏舍建设、改造、种草养畜,支持肉牛产业发展。

4.扶贫部门:利用精准扶贫项目发展肉牛养殖。

5.自然资源部门:利用《关于完善我省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的用地政策,为肉牛养殖项目提供用地支持。

6.财政部门:统筹落实扶持肉牛生产发展的项目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监管。

7.招商部门: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强的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助推全市肉牛饲养业快速发展。

8.科技部门:支持肉牛生产技术研发、推广、培训工作。

9.水利部门:利用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解决肉牛产业的用水问题。

10.电力部门:配套用电设施,解决肉牛产业的用电问题。

11.统计部门:做好养殖产业统计工作。

12.金融部门:利用金融贷款、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农户发展肉牛生产。

(三)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肉牛产业发展,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整合项目资金,助推全市肉牛产业发展。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肉牛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扶持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小区、规模养殖户的基础设施建设,良种引进和杂交改良、饲草加工及产品深加工等;协调相关专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贷款、贴息贷款、贷款抵押放宽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肉牛生产。

(四)抓好宣传培训工作。

1.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和产业发展新信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关产业发展宣传活动,营造肉牛产业发展氛围,广泛争取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发展肉牛产业。

2.抓好技术培训。围绕肉牛产业发展,组织对不同层次从业人员技术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观摩交流、外出考察学习、跟班学习等形式,重点提高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养殖场业主、合作经济组织技术负责人、基层技术干部技术实操水平。

3.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专家(技术人员)组、基地、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四位一体”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鼓励畜牧技术干部开展技术承包与协作,与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养殖基地、规模养殖场结成利益共同体,以点带动面,加快发展。

(五)建立绩效、考核考评机制。

将肉牛产业发展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出台政策或考核奖励办法,对发展肉牛产业成绩突出、效益明显的乡镇、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养殖场、饲草加工企业、流通组织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组织、农户给予奖励;对在肉牛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书法拍卖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mlnrsc.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s.qcdaily.cn auto.hexinxiangsu.cn auto.howtech.cn auto.xswl2018.cn wap.yonghongzhenxin.cn m.financew.cn wap.wongceline.cn www.beijing.szv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