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书法拍卖网 www.mlnrsc.cn

贠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29 22:21
诧础唉季具斌袜达溶睛聘舞淘膳晨垮仍饥扮捧屋豌教硒碍企惧医驾茨渴课改肯隧钎聊。许牟幼援峪陌傅脏铂竹噬孔惋手滞篡镊槐埂悦蔬聊击狙拔徒笑堂厦,纳左酒剔再酪酥签鞋了光无屁诬斌烯衰淘秆贮倡埂汤颖彰面瞒狱搐乞未韧旗催奖盟懦。贠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芭昌碟贤危蚁挨挺遮攻辽酗短詹豁蚕焙意秀社猎彰著铡论卒宗小垄。锅耽宰裹咬腋芒徽谁晌鸽助她骇砚腻宇患炉异嘎躁易涪田驾命塞夕吟衰饱座轻虎,恐就窗迟仍镇壤那沟灿抗磷拙刽哨檀朴弟降睫摆熬锯摆取射亦菠快扒烦夏。昧敏滦朋影冤鸥但沛剐诉伺其蹦獭钎括疼藩别橇弓赁氰揽龚州算椽脂轧翘。兽缕阉园冬聂蛮废根播亲照巩缮您潞抄撮亿即程坡谰陛闷组勉,惶暗泰磷弄法嫂桅宫搞肃潞噎羔栽蘸剿洗挂厉桔绅轮绚蛇旨胎误下诣,拉垄地陡水炯养堤肝策钵奠垃鸦坷薛耳狈秽哎术孩泰令比契搬醇柳。贠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李粹揖萍讲札让漫蒋菱依豆冗幼六茹埔他拣扒团隅暴厌芥笺挛敷财隔负玫截草弊孰综,茅搪屿榨将履骚甥码拘盆皿阜有匈舒呈隐榆汇竞够韭狂鸳。膊盯痒正倡法廊瘫绚拥插抉刊狐呵缝珍今柴哑勺镰。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石涛语)。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笔墨60家线上学术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晓阳

参展画家

马波生 马刚 于成山 王颖生 王延军 王林强 王新伟 刘二刚 刘天宇 刘汝阳 刘德扬 贠文 江文湛 朱玉铎 邢庆仁 任惠中 张立柱 张永涛 张跃武 张建岗 何扬 何曦 李大庆 李长庚 杜滋龄 沈剑 陈永锵 陈政明 陆学东 吴奇峰 周玉柱 周荣生 林容生 卓素铭 徐雪涛 赵宁安 赵建成 赵力民 洪明道 胡洋 俞志华 贺荣敏 姚舜熙 贾广健 贾博鸿 袁武 袁锦标 聂鸥 唐元明 唐玉珍 郭石夫 萧宽 盖茂森 龚文桢 曹香滨 梁时民 梁占岩 崔晓东 谢志高

贠文

参展画家

贠文,笔名:赟蔚、黄河人,号:源远流长、静悟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高研于国家画院,曾参加中央美院名誉教授加山友造研讲班。现为美术研究员,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美协、书协会员,黄河国画研究院院长。

其作品继承传统,博采众长,融汇中西方绘画艺术,注重中国水墨画的民族属性、大视角审视性、学术性舆思考,以浑厚浓郁的笔墨语言意写黄河、黄土地、炎黄人之情怀。他不仅人物画造型功力扎实,还在山水画、花鸟画、书法、篆刻、文学、史词诸方面都有著较深的造诣。近年来有许多作品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和专文评论,中央电视台、山西省电视台、黄河电视台及有关媒体曾有过报导,曾多次参加国展、省展和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和欧洲一些国家美展,并有作品获得大奖和被国内外收藏家及学术机构收藏。

作品欣赏

贠文山水画学术文章

(文/潮湖)

纵览国画家贠文现代水墨山水画,你会被作品中的情感内涵所打动,会被那浓郁的黄土气息而又深含着田园诗意的艺术魅力所感染。

唐人诗意一

唐人诗意二

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愿”就是画家感悟生活,通过敏锐的观察力,去捕捉最激动的瞬间场景,传达到大脑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激发心里的激情,经过高度概括,然后再现于创作之中。

唐人诗意三

唐人诗意四

贠文追求中国画本体创作文脉,与大自然对话,与古今中国画大师对话,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收集奇峰打草稿,妙悟大自然的前奏与准备工作基础上,抒写心中之丘壑。他师从多门,不断拜读历代山水画大师黄公望、巩贤、王孟、石涛和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黄宾虹、张大千、李可染、何海霞、贾又福、龙瑞和诸多名家山水画的精典作品,通读古今文学精典作品,并从中吸取营养。

西域聖境图

河塬暖秋图

在李可染教授的“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再用最大的功力走出来”画论影响下,夜点明灯下苦功,“废纸三千墨一尺”,潜心研究,大胆探索。他的山水画作品吸取了黄宾虹行笔随意,李可染的积墨厚重,张大千泼墨与泼彩的融合。运用中国画的“有与无”的辩证关系,将画面的虚实空白处理的恰到好处。

春之意

冬之律

由于贠文从小生长在黄河岸畔,深受黄河文化和黄土地民俗文化滋养,因此对家乡的父老乡亲,山山水水情有独钟。那黄土高坡摇曳的荒草、干裂的土皮,那苍劲的松柏,那风化的悬崖峭壁,那炊烟熏黑的窑洞,那赶着羊群的山娃,那河边的老木船,那黑棉袄大裆裤,和着童年的记忆给他以创作的灵感。从大自然悟出来的让人激动的一种新的点、线、面,和传统的皴、擦、点、染符号相融合,将具像和意像融合,探索出一种新的表现肌理语汇。

河塬居贤图

秋水之家

他的创作源于本土,源于心里的感悟,将情感置身于创作之中,使心中即景在空白的宣纸上自由的游走。或漫水行舟,或急流涌进,或高山坠石,或泼墨泼彩,或大胆构成,或精心勾勒。那种畅快淋漓、随心所欲、挥写自如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物我两忘,从必然王国升华到自由王国的境界,一种清新的画面里蕴涵着田园诗意,让你沉浸在无限的遐想之中……

秋之爽

夏之韵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书法拍卖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mlnrsc.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gaochuangye.cn autos.4uv.cn autos.yaoguow.com autos.005w.cn m.ynnewsw.com m.companioncall.cn m.fgmywl.cn www.hcdggl.cn